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敕勒歌

●作者介紹:

  本詩為寫於一千多年前的南北朝時代民歌,作者不詳。有一說作者為「斛律金」。

●語意:

美麗的敕勒川大草原,就在陰山的山腳下。天空像一頂大帳篷,籠罩著廣闊的大片草原。藍藍的天空廣大無邊,遼闊的草原一片綠茫茫,風一吹來,草低下了頭,一群正忙著吃草的牛羊,就出現在眼前了。

●作品賞析:

     開頭二句敕勒川,陰山下」交代了敕勒族生活的地點和環境「天似廬,籠蓋四野」則突出了地域的獨特風貌和民族生活習慣,他們住蒙古包,由於草原平坦而遼闊,放眼望去天幕與地平線遠遠地連接在一起,就好像蒙古包籠罩在大草原的上空一樣,這真是準確又奇特的比喻!

  詩人加上一句「風吹草低見牛羊」,這樣一來,整個畫面就由靜轉動,有了生機。天宇高野原茫茫,陣風吹來,草叢中散放著成群的牛羊,敕勒川的安定和富足,敕勒人民對家鄉的熱愛和自豪感,都透過這幅色彩鮮明又充滿生機的放牧圖盡情地展現了出來。這種健康的情調和帶有浪漫色彩的表現手法,代表了當時文學創作的主流,堪稱那時代文學的代表之作。

    想像一下詩中的草原風光,心胸整個都開闊了呢!

●注釋:

1.      敕勒川敕勒族居住的平原,在內蒙古、甘肅一帶。

2.      廬:游牧民族在草原居住的大帳篷,俗稱「蒙古包」。天空是半圓形的,籠罩在大地上,好像「蒙古包」一樣。

3.      :深青色。

4.      茫茫:遼闊無邊的樣子。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魚戲蓮葉間,信誼,民國99年。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