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雜詩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為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您從故鄉來到這兒,一定知道故鄉的事。您從故鄉動身前來的那一天,在美麗的窗前那一株梅花,是不是已經開了花了呢?

●作品賞析:

     王維是田園山水派的代表人物,整首詩寫來質樸無華,真情流露。雜詩之名,可謂妙絕,將王維心中五味雜陳的情感盡述。可想見看到故鄉來的親友的那一瞬間是如何的欣喜,急切的想要知道故鄉發生的每件事情,但是千頭萬緒卻不知從何說起便以梅花開了沒這樣的小事為,將欲探問的千言萬語盡化於不言,中國含蓄蘊藉的深情可謂表露無疑。

    天氣越來越冷了,藉由這首小詩,感受一下詩人動人的情感吧!

●注釋:

1.      來日:動身來的那一天。

2.      綺窗:裝飾精美的窗子。

3.      著花:開花。

 

●資料來源

1.      大紀元新聞網文學欣賞http://www.epochtimes.com/b5/7/6/16/n1745563.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