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沒有人喜歡我ppt

沒有人喜歡我

        交朋友,是容易還是不容易的事情呢?其實和你的想法非常有關係。如果你相信別人不喜歡你,缺乏自信的你就很難交到朋友呢!

        巴弟遇到大難題,他碰到的動物們,都讓巴弟覺得大家不喜歡他,巴弟好傷心的哭起來,這時有一隻狐狸問他:「你是誰啊?為什麼在這裡哭呢?」巴弟告訴狐狸大家都不喜歡他,狐狸覺得巴弟應該去問個清楚....

想一想,做一做

1.你覺得沒有人喜歡巴弟嗎?為什麼?

2.為什麼巴弟會覺得大家不喜歡他呢?結果真實的情形是什麼?

3.在交朋友的過程中,你最怕遇到什麼情形?後來是怎麼解決呢?

4.如果你發現身邊有像巴弟一樣想法的同學,你會怎麼幫助他跨出友誼的第一步?


友愛的故事──孔融讓梨

友愛的故事──孔融讓梨

        喜歡的東西,要割捨實在很難!孔融卻做到了,他是怎麼做到的呢?這個故事雖然描述得很簡單,但卻是流傳已久的友愛故事呢!

想一想,做一做

1.是什麼想法,讓孔融做出「禮讓」這樣的友愛行為呢?

2.孔融表面上看起來吃虧了,但是他卻獲得更多。你認為他的收穫是什麼呢?

3.有時候,適時的「讓」一下,反而讓彼此的感情更好。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了?跟大家分享你的收穫吧!

名人的智慧---友愛篇

所謂以禮待人,即用你喜歡別人對待你的方式對待別人。 作者:賈斯特菲爾德

真正的友誼總是預見對方的需要,而不是宣佈自己需要什麼。 作者:莫洛亞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作者:張九齡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作者:施耐庵

名人的故事友愛篇

管仲與鮑叔牙(資料來源:大紀元)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