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子弟

子弟

        生活總有許多糾紛,有智慧的前輩們,是如何告誡自己的後輩呢?請你一起來看看祖先的智慧。

想一想,做一做

1.      林瀚寫這首詩,是要告誡子弟什麼事情呢?

2.      想一想,詩中的句子你同意嗎?為什麼?

3.      想一想,林瀚為什麼希望他的子弟「讓他幾尺也無妨」呢?這樣吃虧的事情,林瀚為什麼要子弟做?

白雲枕頭(小小說書人)

白雲枕頭

        小豬和小白兔吵架,還互相謾罵,沒想到,他們罵的話都變成了事實!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還能繼續當好朋友嗎?

想一想,做一做

1.      這個故事,說明寬恕和認錯的效用。你最欣賞主角的哪部分呢?為什麼?

2.      這兩位好朋友,為什麼到後來都願意認錯、努力彌補呢?

3.      這兩位好朋友,為什麼到後來都願意寬恕對方呢?

4.      朋友間難免發生爭執,你都是怎麼處理的呢?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請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想想怎麼做會更好。

名人的智慧---寬恕篇

弱者從未能寬恕,寬恕是強者的屬性。【甘地】

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過。【范忠宣】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寬恕人家所不能寬恕的是一種高貴的行為。【莎士比亞】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