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靜夜思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后長安元年(西元七0一),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語意:

      床前灑滿皎潔的月光,朦朧中我以為地上有霜。可是抬頭一望,圓圓的秋月真明亮望著月兒,情不自禁想故鄉。著想著,我低下了頭,心中的思念沒有盡頭。

●注釋:

●作品賞析:

1.:懷疑。

2.思:思念。

        詩中描繪午夜時,月光滿地,但儘管眼前的月光是那麼美好,可是最叫人難忘的還是故鄉了。兩句寫夜,後兩句寫自己的思,章法分明,而用字渾然天成,簡單易懂但又意味深遠。

以「地上霜」點出月光的清靜美好,更同時表達月夜的清冷,還有遍照大地的景象,一句三用,真不愧是李白的巧思。而月光的可愛亦是可恨之處,它引起了詩人的思鄉,這恐怕是古今中外遊子共有的經驗了。

小詩僅僅二十字,沒有精美的辭彙,沒有奇特的想像,沒有新穎的手法;平平淡淡、明白如話,好像詩人漫不經心地偶然談起過去的瑣事,隨口說出幾句家常話來,然而卻餘音繚繞,在人們心中不斷引起迴響與共鳴,直到一千多年後的今天。所以只要能感動人心的,就會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經典」,此詩也是大家公認的經典之作呢!更多經典之作的相關圖書,就在圖書館中,歡迎你隨時來尋寶!

 

 

●資料來源

1. http://www.epochtimes.com/b5/9/2/27/n2443969.htm

2. http://dns.hsps.tpc.edu.tw/~an115/poem1.html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