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遊子吟

●作者介紹:

 孟郊751年-814年),字東野,唐朝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孟浩然孫。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

●語意:

慈母手裡的針線,製作成了遊子身上所穿的衣服。當子女將要出門的時候,母親便替他一針一針密的縫起來,而心裡面更恐怕他不能早日回家,所以有惆悵的神情。照這樣看來,有誰能夠說,做兒子那微細的像寸草一樣的孝心,可以報答慈母像春天那樣的一片深恩呢

●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詩中真誠的吟頌了偉大的人性美--母愛。

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寫慈母的動作和心中的想法,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情。雖然母親沒有說話、也沒有掉淚,但深深的愛卻扣人心弦,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對於春日般的母愛,小草似的兒女,怎能報答其中的萬分之一呢?

全詩無華麗的詞藻,但卻飽含著濃郁醇美的詩味,情真意切,千百年來撥動多少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在這五月愛的季節中,讓我們對全天下的母親,以及像母親一般照顧我們的人,大聲的說出感謝吧!

●注釋:

1.      寸草:比喻非常微小。

2.      春暉:三春,指春天的孟春、仲春、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資料來源

1.      東港國小謝老師資訊教學小站

2.      詩文欣賞(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3.      愛詩網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