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問劉十九

●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唐下人(今陝西渭南縣附近),生於唐代宗大歷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白居易文章精切,擅長寫詩,作品平易近人,連老婆婆都看得懂,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白居易的感傷詩中最有名的是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白居易晚年吃齋信佛,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詩人。

●語意:

剛釀好的新酒,上面還浮著一層綠色的泡沫,放在紅泥做的小火爐上溫著天已經黑了,好像快要下雪的樣子,你要不要過來一起喝杯酒呢

●作品賞析:

     古人喜歡喝新酒,在寒夜裡用酒待客取暖是最好的方式。白居易邀請好友來喝酒,詩中充分流露出主人的親切和誠摯,充滿了溫馨之情。寒冷的冬天裡,想個辦法做些溫馨的舉動,讓身邊的家人、師長、朋友、同學,也感受到我們暖暖的心意吧!

●注釋:

1.      劉十九:白居易的好友,十九是他的排行。

2.      :浮在酒面上的泡沫。

3.      :沒有過濾的酒。

4.      無:否,詢問的語氣。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