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2-07.jpg

名稱:贈蕭

●作者介紹:

  唐太宗李世民(599649)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濟世安民」,宗是他死後的廟號。民即位為帝後,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努力學習文治天下,成功轉型為中國史上最出名的政治家與明君之一。唐太宗開創了歷史上的「貞觀之治」,經過主動消滅群雄割據勢力,虛心納諫、在國內厲行節約、使百姓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此舉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語意:

在猛烈的大風中,才看得出小草堅強的韌性;在動蕩不安的年代,才能辨別出臣子是不是對國家忠心。勇猛的人,不一定知道義理;而有智慧的人,必定心中懷有仁愛。

 

●注釋:

●作品賞析:

1.   隋代官員,後來歸唐。

2.   疾風:狂猛的大風。

3.   板蕩:社會動蕩不安,指亂世。

4.   識:辨別。

5.   安:何。

 李世民(唐太宗)以本詩送給,述說忠臣的定義。作者並強調,智者的心中時常存著愛別人的意念,不要只是做一個勇夫,因為勇猛的人,並不一定知道義理。「疾風知勁草」已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就是由此詩而來。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4%90%E5%A4%AA%E5%AE%97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