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名稱:旅夜書懷

●作者介紹: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詩人之一,與李白合稱「李杜」。他的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最擅長古體詩和律詩。

●語意:

微風吹拂著岸邊的小草,豎著高高桅杆的小船,孤獨的停在江邊。廣闊的原野上,星星像是低低垂掛在地平線上,長江滾滾東流,江中的月影也隨著江水湧動。我的名聲難道是因為詩文有所成就才被傳揚的嗎?年老多病,我也應該退休了。我這樣漂泊不定,像什麼呢?就像一隻在天地間飄零的沙鷗吧!

 

●注釋:

●作品賞析:

1.   書懷:寫下心中的感受。

2.   危檣:(船上)高高的桅桿。

3.   垂:(顯得)低落。

4.   平野:地勢平坦的原野。

5.   大江:指長江。

6.   飄飄:風吹不定的樣子。

7.   沙鷗:鷗是一種水鳥,以魚為食,頭大、嘴扁平、羽毛多為白色,故常稱白鷗;因為出入沙灘,故又稱沙鷗。

作者在代宗永泰元年五月,帶著家人離開成都的草堂,九月,到了雲安暫住下來,此詩大約是經過重慶、終縣一帶時寫的。

詩的前半寫「旅夜」的情景,以寫景展現境況和情懷,寓情於景之中。以細草、孤舟的小,來對照平野、大江的遼闊,就像自己與天地相較,是多麼的渺小。後半寫「書懷」、寫情,感慨自己一生空有為國家成就一番不朽功業的大志,沒有伸展抱負的機會,卻是因為文章而得揚名四海。如今年老力衰,仍處在這種不知何去何從的困境中,不就像那飄零天地間的小小沙鷗嗎?表現了內心飄泊無依的傷感,這種發自內心的感傷,極為感人。

杜甫因年老多病,不得不罷官。他帶著家人坐船去雲安,旅途中的一個夜晚,瞭望夜景,感到不勝孤寂。詩人以沙鷗比喻自己飄泊無依,含意無限。我們除了從詩中體會杜甫的心情外,要更珍惜我們現在年輕、健康的歲月,好好把握學習的最佳時機,讓自己的身心健康、品德智慧一天一天都有進步!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