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

99-1-7.jpg

名稱:楓橋夜泊

●作者介紹:

 張繼,字懿孫,唐南陽人,生卒年不詳。天寶進士,曾任檢校祠部員外郎、洪州鹽鐵判官。詩作風格清新,內容多關心社會民生。這首楓橋夜泊千古流傳,膾炙人口的程度,不下於李白的「靜夜思」。

●語意:

月亮向西落下去了,楓林中的烏鴉不停地啼叫著,滿天瀰漫著秋霜的寒氣。面對著江邊連綿的楓樹和江上漁船明滅的燈火,觸景傷情的悲愁使人無法入眠。姑蘇城外的寒山寺,半夜裡敲起了陣陣鐘聲,悠悠的傳進我住的客船,更增添遊子的寂寞愁思。

●注釋:

●作品賞析:

1.楓橋:在今江蘇省蘇州城西外的楓橋鎮。

2.泊:把船停靠在岸邊。

3.姑蘇:因蘇州西南有姑蘇山,人們常把蘇州稱為姑蘇。

4.漁火:漁船上的燈火。

5.寒山寺:楓橋附近的一座寺廟。

    張繼似乎只有「楓橋夜泊」一詩傳世,但就這一首詩,已足以使他的詩名家喻戶曉。這首詩描寫漂流在異鄉的遊子,夜晚寄宿在船上的情景,意境十分優美。

   那個時候,張繼進京趕考,和天下每位學子一樣,總希望榜上有名、能衣錦還鄉。放榜之日來了,張繼落榜了!榜紙那麼大那麼長,然而,就是沒有他的名字。羞慚沮喪的張繼,低著頭離開了京城。來到蘇州----人稱水鄉的美麗之都。和船家議好了價,張繼踏上小舟。月亮西斜了,清冷的月光使萬物顯得孤寂,烏鴉嘶啞啼叫,使夜靜得更深沈。霜覆屋瓦,霜結千草,星子亦如清霜,一顆顆悽絕冷絕。落榜的張繼,早已是滿臉秋霜。唉!已是深夜時分了,漁人還在辛苦工作。安眠的人在安眠,工作的人在工作,只有張繼,沒有工作,亦無法安眠。今夜,是一個失眠的夜晚。

   寒山寺的鐘聲自凝重的空氣中一聲聲地傳了過來。滑過水面,撞進張繼的耳中。那鐘聲,在沈浸夢鄉之人的耳中,只是模模糊糊的聲音,但在愁困失眠的張繼耳中,卻是一記一記清清楚楚地撞在他的心坎上,又沈又重, 令他愁上加愁。

   這無眠的一夜,張繼將愁思化成千古絕唱,寫下了後世人盡皆知的「楓橋夜泊」。榜上無名的他,其名聲竟超過當時上榜的所有人。世事難料,許多事物的價值,皆非當時可定。張繼是上榜好呢?還是落榜好?以當時而言,誰願意落榜?但以多年後的今日來論當時,張繼落榜落得還真好,因為落榜而有楓橋夜泊,因為楓橋夜泊而使張繼的聲名不朽,那一場失眠,也因此而不朽。

   所以,事情如意不如意只是一念之間,如果你可以用比較正向的心情看許多事情,每天都是充滿希望的一天!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一千三百年後的楓橋-念張繼http://seo-worker.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2.html

3.      中國歷史人物~張繼http://tw.myblog.yahoo.com/jw!T.ArDwWRGBbB3NjwcSbnYQ8LyA--/article?mid=522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