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欺負別人嗎?

你會說髒話嗎?

你會隨便取笑別人嗎?

你會不經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嗎?

計算一下自己的禮儀指數

因為這些都關係著一件事情

你受歡迎嗎??

繪本ppt

問題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繪本ppt

故事:綽號風波

故事二:球場風雲

1.      綽號是怎麼來呢?你有綽號嗎?

2.      你喜歡人家用綽號稱呼你嗎?為什麼?

3.      你覺得未經別人同意就隨便叫人家的綽號,是有禮貌的行為嗎?

4.      「說出去的話就像是潑出去的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      你曾經因為說錯話而得罪人嗎?後來你是怎麼解決問題的呢?

6.      朋友之間的說話的「禮貌」重不重要?你覺得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7.      你會排斥別人或曾經被人排斥嗎?說說看你的想法。

低年級:我會說謝謝

找到三個好朋友,因為他們曾經幫過你的忙,而誠心誠意的跟他們說聲「謝謝」!

中年級禮儀指數表

小組共同設計禮儀指數檢核表,看看哪些具體行動就是有禮貌的表現,然後互相給對方打個分數吧!

高年級大手牽小手

利用大下課時間,找到你一年級牽手的學弟或學妹,帶他到圖書館來,說一個故事給他聽,並且記得教他要有禮貌的聆聽,並且會說謝謝喔!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