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漁歌子

作者介紹:

張志和,出生和過世的時間都不詳。他從小便聰明過人,十六歲時就以科考的「明經科」及第,深受唐肅宗的賞識,任命他為翰林待詔。後來因為貶官而退隱江湖,浪跡天涯。情願駕著一葉小舟,終日泛舟於江湖之上,自稱為「煙波釣徒」,又號「玄真子」,他的著作,書名也叫《玄真子》。

據說張志和垂釣不設誘餌,其志並不在魚。他擅長畫畫,飲酒三仍然不醉。他與當時有名的文人雅士如陸羽、顏真卿是好朋友,經常一起唱和詩詞。一日,張志和正與顏真卿在外飲酒欣賞風景,喝酒到興致頗高之際,他鋪席於水上,獨坐到席上飲酒,席子在水中往來如舟。忽然,一隻雲鶴飄然飛來,圍著張志和盤旋。顏真卿與其他人看了,莫不驚訝不已。這時,張志和就向顏真卿等揮手致意,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悠然天而去。

作品賞析:

西塞山前,白鷺飛來飛去,美麗的桃花映著流水,水中肥大的鱖魚自在的游著。釣魚的人,頭頂青色斗笠,身穿綠色蓑衣,斜風細雨迎面吹來,久久仍不回去啊!。

【漁歌子】共有5首,這是第一首,也是寫得最好、最為有名的一首。五首詞都是描述漁家生活的瀟灑逸,將原本平淡無奇的漁家生活,用生動的筆法描繪出來,更將漁人那種自得其樂,憂慮,不窮,自由自在生活的優雅恬靜傳達得很貼切。也表露出作者對於人生高潔的思想。

這首詞的前二句先描寫景物,「西塞山」「白鷺飛」是遠景,「桃花」「流水」近物,而「鱖魚肥」是詩人的想像。「青箬笠」「綠簑衣」寫漁人的穿著打扮,色澤鮮明;風是斜的,雨是細的,處在這種美的境界中,當然捨不得匆匆離去。動靜皆宜的境界,真是讓讀者讀了頗有身在其中的感受啊!

這首〈漁歌子〉流傳至今己經一千多年了,不但歷代傳唱,而且對於後世的影響非常大,後人摹仿的極多。這五首詞也很快的流傳到了日本,當時日本的嵯峨天皇,以及其他的皇室成員都有唱和之作,不但為日本的漢詩作者,開啟了填詞之門,日本還把這些〈漁父詞〉列於教科書中傳授,這也是中日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話。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詩詞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5/3/3/n833619.htm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