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白鷺鷥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長安元年(西元七0),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作品賞析:

秋天裡,有一隻白鷺鷥從天空往水面低飛,那孤單的潔白身影,好像是緩緩飄降的霜雪一般。白鷺鷥的心境想必很悠閒,因此才不急著飛走,靜靜地站立在沙洲旁邊。

李白這首小品詩,是一首「擬人法」修辭教學的好材料。「擬人法」讓大自然中的蟲、魚、鳥、獸、花草、樹木、日月星辰通通都跟人一樣有了生命、有了感情,會思想,會跳舞,會發笑,也會害怕,變得更可愛。看看這隻身影潔白的鷺鷥鳥彷彿秋霜降臨一般落在水邊,『悠閒』的站在沙洲邊欣賞著這片寧靜,這種清靜悠閒的心情可真讓人羨慕啊!白鷺鷥經常活動於水澤、湖泊附近,以魚類、蛙類以及昆蟲為主食。白鷺鷥為台灣普遍的留鳥,特徵為嘴尖長、腳黑色、腳趾呈黃色,全身則為白色,無冬夏羽之分。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好康相送:

"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跋一倒,抾著先錢

先儉起來好過年,買餅送大姨"

 

 

 

網頁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