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江南逢李龜年

作者介紹:

 杜甫,字子美(西元712——770年),號少陵 祖籍襄陽,是唐朝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寫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千古絕句。

    杜甫生於河南鞏縣。因曾居長安城南少陵,在成都被嚴武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稱之為杜少陵、杜工部

7歲學詩15歲揚名。20歲以後可分 4個時期,漫遊時期玄宗開元十九年(731)至天寶四載(745),杜甫過著 “裘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後漫遊吳越和齊趙一帶。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結為摯友。次年秋分手,再未相會。長安時期天寶五至十四年,杜甫困守長安,窮困潦倒。他不斷投獻權貴,以求仕進。六載曾應試『制舉』;十載獻『大禮賦』三篇得玄宗賞識,命宰相試文章;但均無結果 直到十四年十月,安史之亂前一個月,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之職。

作品賞析:

從前,我在王的府第裡經常看到你動人的表演,在崔氏的舊堂上也曾好幾次聽到你出色的演奏,經過這麼多年的顛沛流離,想不到今天竟能在這風景優美的江南和你相逢,可惜是在這暮春花落的時節,不免有些令人感傷。

 李龜年開元初年的著名歌手,常在貴族豪門歌唱。杜甫少年時才華洋溢,常出入於岐王和秘書監崔滌的門庭,因此有機會欣賞李龜年的歌唱藝術。詩的前二句是杜甫追憶自己過去與李龜年的接觸,詩中內涵的意義是詩人對唐朝開元初年鼎盛的懷念和眷戀;詩的後兩句是對現在國事凋零,使得這些歌舞藝人生活變得顛沛流離的無限感慨。

這是一首贈詩。兩人經過多年的東奔西跑之後,想不到竟在江南不期而遇,但都已是白髮蒼蒼、年華老去,不再是當年的年少風發。追憶起過去的得意時光,恍如隔世,不禁感慨萬千,因此寫了這首詩送給李龜年,既是感傷他晚景淒涼,也是感嘆自己屢遭顛沛流離,歷盡滄桑。

雖然只有僅僅四句詩,卻概括了整個唐朝開元時期的時代滄桑巨變。語語氣雖然平淡,內涵卻無限豐滿。難怪蘅塘退士評這首詩為壓卷之作。

資料來源:

唐詩欣賞: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5/8/13/46994.html

詩詞網:http://www.djes.ilc.edu.tw/reading-hope/libc01/libc01040.htm

好康相送: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絕頂,一覽眾山小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