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者:賴慧珉老師

   這是一個關於聽障小孩的成長故事。因為幼年時的一場大病,張家龍的聽力受損,從此必需依賴助聽器,作為和外界聲音溝通的橋樑。特教班的楊老師帶領家龍步步成長,並幫助他轉入普通班就讀。在普通班遇見了有耐心和愛心的林老師,以及善良的小貝殼、小麵包等好朋友,幫助他走出心理障礙。張家龍的奮鬥經驗,將為小朋友帶來鼓勵的力量。

這本書的特色之一是書的最後面有個「成長學園」,利用詳細的說明帶領讀者,進入聽障者的世界。內容有聽障發生的原因、聽覺障礙的影響、助聽器小百科、如何和聽覺障礙者溝通、聽覺障礙相關福利團體…等。這些貼心的小叮嚀,讓我們深入的了解聽障者們無聲的世界裡,有豐富的情感、有細膩的思維、更有易感的心靈,他們需要我們的包容與體貼,我們應該用更柔軟的心去接納與關懷他們。

作者:林滿秋    出版社:小魯出版社

深耕閱讀教案設計

人物追追追學習單(1)

故事變變變學習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