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贈花卿

●作者介紹:

  杜甫,字子美(西元712——770年),號少陵 祖籍襄陽,是唐朝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寫下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千古絕句。

    杜甫生於河南鞏縣。因曾居長安城南少陵,在成都被嚴武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稱之為杜少陵、杜工部

7歲學詩15歲揚名。20歲以後可分 4個時期,漫遊時期玄宗開元十九年(731)至天寶四載(745),杜甫過著 “裘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後漫遊吳越和齊趙一帶。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結為摯友。次年秋分手,再未相會。長安時期天寶五至十四年,杜甫困守長安,窮困潦倒。他不斷投獻權貴,以求仕進。六載曾應試『制舉』;十載獻『大禮賦』三篇得玄宗賞識,命宰相試文章;但均無結果 直到十四年十月,安史之亂前一個月,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之職。

●語意:

錦城裡整天可以聽到熱鬧非凡的音樂,高雅的樂音隨風迴蕩於錦江上,飄入藍天白雲間。這麼美妙的音樂,只有天上的先人才聽得到,人間的凡夫俗子能聽到幾次呢?

●作品賞析:

     花卿是一位非常喜歡音樂的將軍,在他駐守的錦官城裡,歌舞活動非常頻繁。美妙的音樂,原本只有天上的神仙才能享受,現在在凡間的尋常人家也有機會聆聽,真是太幸運了!美國朗費羅曾說:「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詩是人類共同的安慰和喜悅。」英國卡萊爾更說:「音樂是天使的演講。」在華人的世界中,若聽到美妙的音樂,就要引用杜甫的詩句:「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詩人用文字準確的表現音樂的特性,讓我們也能想像當時音樂美妙的情形,隔著千年光陰,與錦官城的百姓們欣賞一場接一場的音樂會呢!

●注釋:

1.      錦城:今四川省成都市。

2.      絲管:弦樂和管樂的總稱,又稱「絲竹」。

3.      紛紛眾多熱鬧的樣子。

4.      江:錦江,在成都 錦江邊。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2.      魚戲蓮葉間,信誼,民國99年。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