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清平調(節錄)

  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臺月下逢。

作者

  李白,生於武后長安元年(西元701年),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762年),年六十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他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註解

1.清平調:唐大麴名。詩題應作《清平調辭》 。

2.想:像。

3.露華:露水的光華。

4.群玉:山名,神話傳說中西王母所居之地。

5.會:應。

6.瑤台:西王母所居的宮殿。

白話譯文

  看到雲彩,就想到楊貴妃的衣裳;看到花朵,就想到楊貴妃的容貌。春風吹拂著門檻,也露出了濃濃的花香。若不是在眾仙聚集的群玉山頭可以見到她,便會在西王母的瑤池樓臺,月光之下和她相逢。

賞析:

  李白所著之《清平調》共有三首,此為第一首。

  第一首是讚頌楊貴妃的美麗。起句連用兩個比喻,一比楊貴妃的服飾,一比她的容貌姣美。通過兩個貼切的比喻就把楊貴妃的形象勾畫出來。次句進一步用牡丹花帶露顏色更鮮艷,來形容楊貴的艷麗和光彩照人。第三句筆鋒一轉讚頌象楊貴妃那樣的麗質和姿容,只能在神仙所居的「玉山」見到。結尾句更一層說明楊貴妃有如「瑤台」仙女,只應在皎潔的月光下於「瑤台」中相遇。全詩以妥貼的比喻,奇妙的想象竭力描繪、歌頌楊貴妃之美。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content.edu.tw/junior/chinese/hl_gf/lee/lee63.htm

2.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2176.aspx

3. http://www.twwiki.com/wiki/%E3%80%8A%E6%B8%85%E5%B9%B3%E8%AA%BF%E4%B8%89%E9%A6%96%E3%80%8B

 

~ 特別感謝歷屆圖具組長的智慧與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