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北•看天下

2014

各位親愛大朋友、小朋友:

你知道嗎?今年可是很重要、很有紀念性的一年喔!

因為今年適逢我們居住的臺北歡慶建城130週年,也是國際聞名的劇作家英國莎士比亞450冥誕的紀念年。

臺北城和全世界都為此舉辦了許多歡慶活動,圖書館也規劃了一系列的主題閱讀,要和你一起分享喔~~~

館內主題柱選書

http://lib.ck.tp.edu.tw/monthly_theme/0611/b723.gif

繪本莎士比亞 叢書 (全套12+1本親子手冊)

作者:格林文化編輯         出版社:臺灣麥克    出版年:1995年初版

本套叢書選擇了莎士比亞最具代表性、最受歡迎的十二個故事,結合世界最頂尖的繪者精心繪製,他們都是國際各項插畫大獎得主。同時,「繪本莎士比亞」以英國公認最傑出的散文作家─蘭姆姐弟為兒童改寫的《莎士比亞故事集》為本,讓莎劇之美以優美的散文娓娓道來。

圖文資料來源:http://lib.ck.tp.edu.tw/monthly_theme/0611/0611index.htm

低年級

繪本萬花筒

(導讀活動將於十一月展開)

(教學資源將陸續上架)

從明亮充滿活力的黃色封面開始,就預告了一個好玩的故事即將展開。大家盡情展露最迷人的一面,彷彿要參加選美!翻到封底,從獅子好整以暇微笑面對小灰鼠的單挑看來,獅子似乎沒有把競爭對手放在眼裡…

我選我自己德國作家馬丁•巴茲塞特為傳統動物寓言故事披上時代的新衣,帶領我們用幽默的態度來看「選舉」。故事中,自從小灰鼠貼了競選海報高呼:「和我共創微笑人生」之後,其他動物也想加入選舉。大家都想當總統,究竟誰會當選呢?是勇敢站出來爭取公民權利的小灰鼠;或是主張法律與秩序至上的德國狼犬;還是選擇提倡萬物平等,大家都吃一樣的食物,穿一樣的衣服的牛羚?每種動物都代表了不同的人格特質,以及每個人對於美好生活的想法差異。 

文字與圖片來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140648742#abstract 

線上動畫版閱讀                                                                                    

 

中高年級

主題書展

(即將配合校慶展出)

(教學資源將陸續上架)

1.世紀人物一百。三民書局。

世界上最幸福的莫過於是從小有書為伴、與愛同行的孩子,而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將成為孩子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圖書館精選三民書局為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規劃出版「世紀人物100」系列,由知名作家簡宛女士主編,邀請國內外在兒童文學領域辛勤耕耘的作家,共同編寫一百位中外世紀人物的故事,所錄傳主包括在政治、美術、音樂、文學、宗教、科學、哲學……各領域學有專精並有所貢獻的人物。

資料來源: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99E155q10K106i52F103p71L108g121jHXqQLc1126SxV

2.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三采文化。

三采文化公司出版的學習性韓國漫畫乃是以國家為單元,透過書中兩位虛構的人物布卡和麥克,以漫畫的形式向讀者介紹各國的地理、歷史及風土人情。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96%E7%95%8C%E6%AD%B7%E5%8F%B2%E6%8E%A2%E9%9A%AA%E7%B3%BB%E5%88%97

閱讀視角

1.臺北建城130週年城慶活動

2.臺北畫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