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謊話蟲ppt

謊話蟲

        你有說謊話的經驗嗎?你覺得那是怎樣的感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說謊,或是不知如何面對要誠實壓力的時候。可是說謊往往讓事情愈來愈複雜,因為說一個可能要再用另一謊來掩飾,於是愈說愈多謊,讓自己更加的煩惱。讓我們來看看說謊到底會有什麼麻煩?

想一想,做一做

1.      哪些事情,讓小餅乾覺得世界末日來了?

2.      為什麼謊話蟲在小餅乾說實話之後消失了,謊話蟲所咬的洞並沒有消失?這是什麼意思?

3.      說實話後被處罰,小餅乾為什麼反而覺得輕鬆?

4.      作者為什麼用「謊話蟲」來代表說謊?

5.      「說謊」有什麼感覺呢?富蘭克林說:「誠實為上策。」這是為什麼呢?談談你的經驗吧!


圖片來源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3817

誠實商店ppt

誠實商店

        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有個網路上大家討論「誠實商店」,商店中沒有人看守,拿商品的人只要到「誠實甕」投下錢就完成購買的手續。你願意用多少錢買「誠實」?「誠實商店」真的經營得下去嗎?請看看這個真實的故事。

想一想,做一做

1.      如果是你,到這樣的誠實商店,你會有什麼想法?你會怎麼做呢?

2.      為什麼聽到銅板丟下的聲音,能讓心靈得到一種滿足?

3.      為什麼會有人專程來誠實商店「聽」誠實的聲音?

4.      「誠實」的人,會判斷是非對錯,堅持做對的決定。分享你的誠實經驗吧!

5.      誠實和信用常常放在一起討論,因為誠實的人,會用心對待自己做的承諾。你可以從小的誠實開始:準時還書、撿到失物不為己有、遵守規則。相信你會越來越有自信,因為你也越來越相信自己了!  

打假球,為什麼?

最近職棒的「假球」案,傷害了不少人的信心。運動比賽是最重視誠實的,大家各盡其力、各憑本事,就會有一場精彩的賽事。希望這些事件可以提醒大家「誠實」的重要,繼續為「誠實」而努力。

名人的智慧---合作篇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誠實為上策)【富蘭克林】

一個扯了一個謊的人,一定會被迫要再編造二十以上的謊來掩飾他。【蘇格拉底】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篇】(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不要裝懂。指凡事實事求是,誠實不虛假。)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