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責任是分清楚應該做或是不應該做的事,盡力做到。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ppt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台灣目前街頭常見到流浪狗,流浪狗常因疾病、車禍、被捕捉、虐殺、飢寒、暑熱等原因,所以壽命大約只有2年。本書在告訴大家,如果要養狗,就要全心全意的照顧他們,不可以任意遺棄狗兒。不論你決定要照顧任何生物,都要給他適合的環境,並且照顧他一生,為他的一輩子負責。

想一想,做一做

1.      為什麼會有流浪動物呢?

2.      飼養動物是需要負起許多責任的,想一想,飼養一隻狗可能要思考哪些事情呢?

3.      為什麼作者到後來不養狗了呢?他可能想到了什麼事情?

4.      你認為怎麼樣做才算是負責的主人呢?

5.      談談你照顧寵物或植物的經驗吧!試著想想看,你的做法是不是一個負責的主人呢?


慌張先生ppt

慌張先生

        森林裡的大樹村,在傍晚要上演一齣好戲,動物村民開開心心打扮好自己,然後從家裡出發,準備看戲去。只有慌張先生在家裡睡覺,睡到戲快開演了,才慌慌張張的跳下床,一路往劇場直衝,還一邊擔心自己今天要演主角,卻可能遲到了,這可怎麼辦才好。後來,這個責任感不夠的慌張先生發生什麼事情呢?讓我們一起讀一讀。

想一想,做一做

1.      一樣是到劇場,為什麼其他村民可以開開心心的去,慌張先生卻只能急急忙忙的呢?

2.      你認為慌張先生是個負責任的人嗎?為什麼呢?

3.      要怎麼做慌張先生才能不再慌張呢?請你幫他想想辦法。

4.      什麼是負責任呢?能安排時間、掌握時間,就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上學、寫作業時,你是像慌張先生,還是按部就班的村民呢?哪一種的心情會比較愉快,也得到別人的信任呢?

名人的智慧---責任篇

要做的事,當然可做,但事後要當負全責。【平山蘆江】 

快樂和盡職是分不開的,我常藉盡自己的責任,以增加自己的快樂。【華盛頓】

我輩做事,只求問心無愧,自盡其本份而已。【曾國藩】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