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誠實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波利,你在哪裡?

寬恕和誠實的故事--波利,你在哪裡?

        遇到被誤會的情形,該怎麼處理呢?遇到不想誠實的時候,會有什麼後果呢?寬恕的力量有多大,你可以仔細看一看這個故事。

想一想,做一做

1.故事中,是誰打破碗了呢

2.故事的最後,寬恕發揮了美妙的力量。寬恕和不寬恕都是一種選擇,你有沒有寬恕的經驗?後來的結果是什麼?

3.誠實和不誠實都是一種選擇,你有沒有誠實的經驗?後來的結果是什麼?

4.其實,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也是對自己的寬恕,也才能有機會得到別人的寬恕。重要的是,要努力改進,越來越進步!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韓琦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韓琦

        韓琦是宋代的丞相,寬大為懷的作為是大家所稱頌的。寬恕是很不容易的,寬恕別人的韓琦和被寬恕的兵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呢?讓我們仔細思考一下。

想一想,做一做

1.從韓琦原諒拿蠟燭的侍兵這件事情,你發現韓琦是用什麼想法,而能寬恕士兵?

2.喜愛的東西被破壞了,韓琦為什麼能寬恕兵?這樣韓琦得到什麼?

3.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 Elisabeth Kubler-Ross)在「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這本書提到──「寬恕並不是同意別人來傷害你,而是為了自己著想願意將傷害拋開,因為你知道抓住怨恨只會讓自己活在痛苦裡。無法寬恕的人應該記住,你懲罰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你認為這句話有道理嗎?為什麼?

名人的智慧---寬恕篇

弱者從未能寬恕,寬恕是強者的屬性。【甘地】

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過。【范忠宣】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寬恕人家所不能寬恕的是一種高貴的行為。【莎士比亞】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