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責任是分清楚應該做或是不應該做的事,盡力做到。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誰的責任
資料來源:http://www.ccac.org.mo/education/cn/comic-4.htm

誰的責任?

這六幅圖中,有許多人都需要為一些事情負責。請先看圖說你發現的故事,並想一想這些是誰的責任?

想一想,做一做

1.      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呢?

2.    你認為,紅頭髮的女同學需要負責任嗎?為什麼?

3.      你認為,故事中的男同學需要負責任嗎?為什麼?

4.      有些情況,是大家一起的責任。請你舉舉你所知道的例子吧!

 

誰不負責

資料來源:
中華天地

誰不負責?

        要負責任的第一步,就是要對自己的責任有所體悟。當決定負起責任的同時,才是真正面對問題。一起來看看孟子的故事吧!

想一想,做一做

1.      孔心距為什麼一開始覺得人民生活得不好並不是自己的責任呢?

2.      孟子為什麼認為人民生活得不好是孔心距和國君的責任呢?你認為慌張先生是個負責任的人嗎?為什麼呢?

3.   常聽到同學抱怨:「都是我爸媽沒有叫醒我,我才遲到!」、「我沒有帶東西是因為我媽媽沒有幫我準備!」你認為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為什麼?

名人的智慧---責任篇

要做的事,當然可做,但事後要當負全責。【平山蘆江】 

快樂和盡職是分不開的,我常藉盡自己的責任,以增加自己的快樂。【華盛頓】

我輩做事,只求問心無愧,自盡其本份而已。【曾國藩】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