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

禮儀,是一種美好的態度,可以用言語表示,可以用行動表現。

讓我們用禮貌,讓世界更美好!

教學資源

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是蝸牛開始的.ppt

是蝸牛開始的

        有一天,蝸牛碰見豬,開始了一句不客氣的言語,就像傳炸彈一樣,蝸牛傳給了豬,豬傳給了兔子,兔子傳給了大狗,大狗傳給了蜘蛛,蜘蛛傳給了白鵝,白鵝又傳給的蝸牛。這下子大家都因為彼此不客氣的言語生氣了,該如何化解這場風波呢?

想一想,做一做

1.      故事一開始是誰先批評別人的呢?

2.      聽了蝸牛的批評,豬回答蝸牛什麼?他的心情有沒有受影響?

3.      你覺得是蝸牛說得對還是豬呢?為什麼?

4.      蝸牛因為白鵝的嘲笑而很難過,他想起對豬說過的話後,趕緊跟豬說了一句誠心誠意的話,讓事情有比較圓滿的結果。你認為他說的是什麼呢?

5.      一句不好的話,開始一個不好的循環。如果是一句好話呢?現在請小朋友想一想,如果故事可以改編,你會讓蝸牛對豬說什麼好話呢?故事會怎麼繼續進行?

6.      有「禮」,可以走遍天下。想一想,你可以對身邊的人說什麼有禮貌、貼心的話,讓彼此都有美好的感覺呢?


公共場所的禮貌.ppt

公共場所的禮貌

        離開了家,到了公共場所,我們要更注意自己的禮貌,別讓自己的行為造成大家的困擾。看看簡報中的行為,給我們什麼感覺?讓我們當小老師,一起想想更有禮貌的做法。

想一想,做一做

1.      在公共場合,我們更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更要在乎別人的感覺。想一想,我們有沒有在不注意的時候,做了以上不禮貌的事情呢?可能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做了這些不禮貌的行為?

2.      以上的情形,會讓旁邊的人有什麼感覺?會帶給別人什麼困擾呢?

3.      以上的情形,該怎麼處理比較有禮貌?

4.      學校也是公共場所,我們常常忽略的禮貌有哪些呢?該怎麼做比較好?

名人的智慧---禮儀篇

子曰:「不學禮,無以立。」 ——選自《論語·季氏》(【解讀】不學會禮貌,就難以有立身之處。教導人們行動要以禮為標準。)

禮貌使人類共處的金鑰匙。 —— 松蘇內吉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