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獨坐敬亭山

●作者介紹: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生於武后長安元年(西元七0一),卒於蕭宗寶應元年(西元七六二),年六十二。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污。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生動的比喻、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作品豪放飄逸,自然率真。後世稱它為「詩仙」,和「詩聖」杜甫齊名。

●語意:

      那一群群的飛鳥都已經振翅高飛,不知去向了。天際僅剩的一片浮雲也十分悠哉地往遠方飄去。在這種時候,能和我靜靜對望而都不互覺厭煩的,只有這座敬亭山了。

●注釋:

●作品賞析:

1.盡:消失。

2.閒:通「閑」。安靜。

3.厭:厭倦。

        敬亭山在宣州(治所在今安徽宣城),宣州是六朝以來江南名郡,大詩人如謝靈運、謝朓等曾在這裡做過太守。前二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看似寫眼前之景,其實,把孤獨之感寫盡了:天上幾隻鳥兒高飛遠去,直至無影無蹤;寥廓的長空還有一片白雲,卻也不願停留,慢慢地越飄越遠,似乎世間萬物都在厭棄詩人。「盡」「閒」兩個字,把讀者引入一個「靜」的境界:彷彿是在一群山鳥的喧鬧聲消除之後格外感到清靜;在翻滾的厚雲消失之後感到特別的清幽平靜。因此,這兩句是寫「動」見「靜」,以「動」襯「靜」。這種「靜」,正烘托出詩人心靈的孤獨和寂寞。這種生動描寫景象的寫法,能給讀者聯想,並且暗示了詩人在敬亭山遊覽觀望之久,勾畫出他「獨坐」出神的形象,為下聯「相看兩不厭」作了鋪墊。

  詩的下半運用擬人手法寫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鳥飛雲去之後,靜悄悄地只剩下詩人和敬亭山了。詩人凝視著秀麗的敬亭山,而敬亭山似乎也在一動不動地看著詩人。這使詩人很動情—世界上大概只有它還願和我作伴吧?「相看兩不厭」表達了詩人與敬亭山之間的深厚感情。結句中「只有」兩字也是經過錘煉的,更突出詩人對敬亭山的喜愛。人生有一個知己,也就足夠了!

  這首小詩寫詩人不為人所賞識,唯有與山水作伴的情懷。詩人用擬人手法,將自己的主觀情感與自然景物融為一體,寫人和山對坐相看,互不相厭。在李白眼裡,敬亭山並不是一座沒有生命的山,而是一位情趣投合的朋友。這首詩寫詩人獨坐敬亭山時的幽靜情趣,反映出詩人因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寂之感。但李白畢竟是李白,即使落魄孤獨,也努力在與山水的對晤中,尋找失落的自我,得到心境的寧靜自足。朋友是人生的寶藏,不論是同伴,或是大自然,甚至沒有生命的物品,只要能開始一段珍貴的友誼,也都是我們人生最好的朋友呢!本週有遠道而來的新加坡朋友,也讓我們敞開胸懷,開始一段值得珍藏的友誼篇章吧!

 

 

●資料來源

1. http://blog.tcu.edu.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40&blogId=123

2. http://www.bhes.tpc.edu.tw/~tel8412/new_page_6.htm

3. http://www.chiculture.net/0408/html/c06/0408c06.html

4. http://cd1.edb.hkedcity.net/cd/chi/jilei_2004/word/shi100/shi36.doc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