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憫農詩(二)

●作者介紹:

 李紳(772846)字公垂,唐無錫人,出生於一個官宦家庭,曾任宰相和淮南節度使,參加過中唐時期的新樂府運動,提倡反應社會現實的新樂府。李紳為官41個春秋,被提升也好,受貶謫也好,他都沒有丟掉年青時那種《憫農》的情感,始終關心著人民的疾苦,是一位受到百姓愛戴的官員,也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詩人。

●語意:

      太陽正在頭頂上的中午時分,儘管天氣炎熱,農夫們仍然拿著鋤頭在田裡工作,額頭上的汗水,滴一滴的落在稻田的泥土裡。有誰會知道,我們碗中好吃的米飯。每一粒都是農夫們辛辛苦苦工作得來的!

●注釋:

●作品賞析:

1.:食物。

        「吃飽了沒」是我們經常聽見的問候語,可見過去農業社會能夠獲得溫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於辛勤工作的農夫總是要特別關心照顧。雖然如此,農耕卻是看天吃飯的工作,鬧旱災收成不好,產生飢荒問題;風調雨順糧食充裕,又有生產過剩的問題,賣不了多少錢。農夫一整年工作下來,常常是只見辛苦,卻看不見好的收穫。

唐朝詩人李紳官居宰相,在他年輕的時候就曾見過農夫辛勤工作但卻遭到層層剝削的不公平對待而寫下「憫農詩」。「憫農詩」的第二首轉為對農夫的關懷,讓讀詩的人知道,我們每天能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每一粒都是農夫們辛苦的結晶,應該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避免糟蹋糧食啊!

這首詩表達了李紳關愛人民的心情,同時也呈現農家的辛苦。現在農家的情形呢?幸福的我們不用辛苦耕作,也有豐富的食物可以吃,那是因為有許多人的付出──農、漁、牧業的種植養殖,運輸物流業的南來北往運送,科技的品質改良,美味食物的烹調,當然,還有親愛的家人賺錢、用心為我們準備。在享受許多人付出的同時,除了感恩現在的幸福,也要珍惜各種食物、物品,不要浪費,並試著付出自己的關心和努力,讓身邊的人更幸福吧!

 

 

●資料來源

1.http://tw.myblog.yahoo.com/cnn123tw/article?mid=8439&prev=9739&next=8115&l=f&fid=12

2.憫農詩人李紳的介紹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x.xinhuanet.com/2008-03/14/content_12702158.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