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春日偶成(或稱「偶成」)

●作者介紹:

 朱熹(西元1130~1200),南宋理學大家。字元,徽州婺源人。為學以窮理致知、反躬實為要,而以居敬為主。確立儒學道統。朱子的一生,一方面盡瘁於教育,另一方面不斷進修研究,潛心著述,綜合了各家學說,開創了新的思想方法,留給我們博大的文化遺產。朱子不僅著作極多,而且他的著述態度,亦非常嚴謹。他曾說:「以前我用心良苦,思考一個道理,往往像過獨木橋一樣,相去雖在毫釐之間,但一失足,便有粉身碎骨的危險。」由於他對每一個小小的問題,都鄭重其事,不肯輕易放過,所以孜孜苦讀,未嘗一刻放鬆,因而得到的是既博大且精深的研究結晶,造福後世。

●語意:

  少年時光容易消逝,學問卻不容易有所成就,所以,必須珍惜每一光陰,不要輕易浪費池塘已經長出春草,人們還沒有從春天的美夢中清醒,屋前的臺階,很快就會有梧桐葉被秋風掃落的聲音。

●作品賞析:

    春去秋來,光陰易逝,少年是人生的黃金歲月,記憶力和學習力都很強,但是總以為自己有用不完的時間,不知珍惜光陰、努力求學,讓大好的時光迷迷糊糊度過,所以說「少年易老」,可是求取學問的路卻很漫長。時間過得很快,年輕的歲月消失了,想想,沒多久前還是「池塘生春草」那樣充滿生機,一下子梧桐樹又開始落葉,秋天就已經到來。朱熹不愧是宋代的理學大家,以此詩勸人們要珍惜每一光陰,含義深遠。詩人寫此詩已邁入中年,發覺人生的秋天已經悄悄到來,心中無限的感嘆,近在「梧葉秋聲」之中呀!

    新的學期開始,正是把握美好時光、好好學習的時候啊!班哲明•富蘭克林就說:「不利用空閒的人經常沒有時間。你愛生命嗎?如果是,就別浪費時間,因為它正是創造生命的材料。」新的開始,願你的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更美好!

●注釋:

1.未覺:還未覺醒。

2.池塘春草夢:「池塘生春草」是謝靈運詩中的名句,池邊長滿的青草,代表春天欣欣向榮,也代表青春的美好時光。

 

●資料來源

1.      魚戲蓮葉間──給孩子的一百首古詩,信誼,民87年。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