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山中送別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他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送朋友離開這座山以後,回到家裡已經是傍晚時分了,獨自默默地把柴門關好。想到明年春天來臨的時候,春草又會呈現一片翠綠,但是我的朋友會不會再回到這座山中來呢

●作品賞析:

此詩名為「山中送別」,卻沒有說送別的情形,詩一開始,就描寫已將友人送走的情形。「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藉友人走後,獨自默默地關上門這個極為平常的舉動,寫出心中那份孤單落寞的感受。送別雖然結束了,但是離情未結束,對於朋友的思念也未結束。「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則寫朋友才剛離去,便已想到不知他什麼時候會回來相見,表達了內心不忍分離的深情和殷切的盼望。尤其是以年年逢春天就會綠油油的春草,對照朋友歸期的難以預料,技巧極為高明。

六年級的同學將要畢業了,每年的畢業典禮後,收拾場地的時候,我們心裡總忍不住想,大家要再這樣見面,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呢!讓我們一起珍惜剩下不到一個月的相聚時刻,多創造美好的回憶,也別忘了有空時,可以回學校聚聚

●注釋:

1.      柴扉:簡陋的木門。

 

●資料來源

1.      古詩詞吟唱,臺北市教育局,民75年。

2.      詩文欣賞(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3.      中國華文教育網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