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鳥鳴澗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為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語意:

我優的靜靜看著桂花隨風紛紛飄落,夜是這麼靜,使人覺得這春天的山間,好像是空的一樣。月亮出來了,照亮幽暗的山谷,驚起了棲息的山鳥,在春天的溪澗邊不停的啼叫著。

●作品賞析:

     王維寫詩,詩中有畫。這首詩寫心情悠閒,所以才有心情去注意那些細微的自然景象,如桂花飄落,顯得春山是多麼幽靜;而小鳥鳴叫,則為幽靜的山林平添幾分生氣。

    初春的校園,也有不一樣的丰采!建議以寧靜而悠閒的心情欣賞一番,為學校生活,增添幾分不一樣的收穫!

●注釋:

1.     :指悠閒。

2.     靜:安靜。

3.     驚:驚動、驚醒。

4.     時:有時,偶爾。

5.     澗:夾在兩山間的小溪流。

 

●資料來源

1.     國昌國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http://163.32.158.250/gift/ch/post03/index.asp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