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描述: title1

詩名:登鸛雀樓

●作者介紹:

  王之(公元688-742) 字季凌,是盛唐時期有名的詩人。他的詩以描寫邊疆風光著稱。

●語意:

明亮的太陽,靠著遠山慢慢下,最後消失在山後面;奔騰的黃河,向著遠方匆匆湧去,最終匯流到海裡面;要想多看目力所及的遠方景物,就要走到更高一層的樓上面。

●作品賞析:

     只用十個淺顯樸素的字,畫出一幅有動有靜、氣勢雄渾的壯闊景象,使人讀之如臨其地、親見其景,胸懷為之開闊;再用十個平淡無奇的字,引出一個人人明白、處處遇到的簡單哲理:「站得高才看得遠」,使人對熟視無睹的生活中的事實突然覺得新奇。這首好詩幾乎人人琅琅上口,但是能發現其中的含意,才是真正的瞭解呢!

   

●注釋:

1.     鸛雀樓:在今山西永濟縣西南,樓有三層,不少唐人登樓留詩,此詩是其中不朽之作。

2.     依:靠著。

3.     窮:窮盡。

4.     更:另外、再。

 

●資料來源

1.     大紀元文化網http://www.epochtimes.com/b5/3/4/6/c12015.htm

 網頁製作:圖具組大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