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很容易把生活中的許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常常將感恩視為珍貴的瓷器,捨不得拿出來使用!

讓我們一起專注於感恩吧!

因為它是讓心充滿快樂的法寶,

更是一個非常重要、應該培養的好習慣!

故事ppt

問題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雨啊!請你到非洲

繪本ppt

1.你知道照片中的孩子居住在什麼地方嗎?

2.你知道這個地方最缺乏什麼嗎?

3.你曾經超過一天都沒有喝水,很渴很渴過嗎?那是什麼感覺?

4.你曾經肚子很餓很餓過嗎?哪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5.如果你是雨,你願意下在哪裡?為什麼?

6.如果你是非洲的孩子,你會希望別人為你做些什麼?

 

低年級

◎感恩我的家

1.      教師引導學生每天起床後找出三件值得感恩的人、事或物,然後記錄下來。(例如:感謝我有溫暖的衣服穿、感謝我有早餐吃

2.      引導學生到教室進行分享,說出自己感恩的人、事或物和大家分享。

中年級

◎感恩的校園

1.      教師引導學生寫下校園中值得感恩的人、事或物。

2.      引導學生進行分享與討論。

3.      引導學生進行感恩回饋活動。

高年級

◎感恩行動

1.      教師引導學生收集家中的發票(時間一週)。

2.      教師引導學生以小組方式討論演出戲劇。

3.      小組到各班演出戲劇以募集更多發票。

4.      共同討論將所得款項捐給哪些單位。

同場加映

韓國女星金惠子將她十一年來的見聞,以細膩筆觸寫下近三十則令人動容的文章,成為這本《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是金惠子和各地的貧困人民一起度過的十年紀錄,並收錄了數十幀充滿愛心又令人為之傷感的真實照片,忠實重現這無數趟關懷之旅的點點滴滴,比她演過的任何一部電視劇或電影都更撼動人心。

本書緣起於一個世界性的「繪畫活動」,日本醫學博士、攝影家山本敏晴,發起非營利的國際援助機構「太空船地球號」,他與所屬成員尋訪七十多個國家,詢問世界各地四歲到十八歲的孩子:「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並且請孩子畫在圖畫紙上。藉此反映該國的民族性、宗教文化等。除了繪畫外,他們還會拍攝受訪兒童、其住家、家人與街道風景的照片,因為這些很有可能是孩子居住地、社會或國家的象徵。有的孩子的答案是

「中止戰爭」或「剷除地雷」,書中穿插了當地的戰爭紀實照片,以及孩子用蠟筆畫出的戰爭場景。雖然照片中的孩子對訪問者報以燦爛的微笑,但拄著柺杖的小小身影,提醒著我們,戰爭在他們身上、心裡留下的傷痕,就像是他們用塗鴉表現的戰爭場面一般,清晰可見。在此同時,孩子甜美的笑容和真摯的話語,讓人產生一種信念:正因為過去沉重的生命體驗,這些孩子絕不會輕易忘記──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三則感人的

感恩小故事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