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只是社交場合的禮貌,

更是來自我們心深處

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

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

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

繪本ppt

問題引導參考

延伸活動參考

 

 

 

故事ppt

1.      乞丐靠近大鍋子的時候,大家為什麼紛紛露出嫌惡的表情呢?

2.      你覺得乞丐看到大家這種表情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3.      伙計喝斥乞丐離開,你覺得這樣的行為對不對?為什麼?

4.      店老闆出來親自為乞丐送上食物,你覺得這時候乞丐的心情是如何的呢?

5.      店老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這樣想、這樣做嗎

6.      在生活周圍看到讓我們感官覺得不舒服的人、事、物時,你通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你覺得這種立即的反應好不好呢?和大家分享你的想法?

低年級:小小檢查表

在本子上畫一個小表格,從第一節課開始記錄自己「上課沒有舉手就說話」的次數。一天之後,算算看有幾次,並且寫下你的反省結果。

中年級:心情小記

和同學一起討論看看,在生活上和別人接觸的過程中,你是否遭遇過不受尊重的事件?把這些事件寫下來,或是小組共同合作以話劇的形式演出來,讓同學共同討論應該如何改善這種狀況呢?

高年級:男女大不同

小組共同討論,在生活中曾經看過那些忽視「兩性平權」的事件,把這些事件寫下來或口分享。

從尊重做起~洪蘭教授的文章

即使是陌生人也要互相尊重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