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送別

作者介紹:

李叔同(西元1880年∼1942),原名文濤,字惜霜,號淑同,浙江平湖人,他是一個充滿藝術細胞的人,鑽研戲劇、西畫、音樂、篆刻、詩詞、歌賦,時常選取日本、西洋曲調來填詞,「送別」是他三十六歲時的作品。民國七年(西元1918)李叔同於浙江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法名演音,號弘一,從此苦心向佛,過午不食,專戒律,弘揚佛法,成為一代高僧。著有引一大師律學遺著李叔同歌曲集等。李叔同是我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音樂家、教育家。他一生從事各種藝術活動,在音樂、戲劇、繪畫、書法、詩詞等藝術文化領域中,建樹,同時還培養了大批優秀藝術人才。

作品賞析:

在郊外十里長亭的古道旁,長滿綠意盎然的碧綠花草向外延伸到天邊;黃昏的夕陽在重重遠山之外,緩緩落下;隨著吹拂楊柳的晚風,斷斷續續傳來的是道別的笛音,更添幾許哀傷。我的知心朋友,分散在天涯海角各地,不知道他們是生是死,現在又要面臨好友的離去,叫我怎麼不傷心?來乾杯吧!雖然這杯只是粗釀的酒,趁著今夜短暫的相聚,我們還是乾杯吧!喝了這杯會帶來暖意的酒,你就不怕半夜夢裡會孤單寒冷了。

 

資料來源:

漢文書屋唐詩欣賞: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9/bookstore/poem/00000759.html

詩詞網:http://big5.huaxia.com/20030905/00117936.html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