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名:山居秋

作者介紹:

王維(公元700761)字摩,他盛唐大詩人、大畫家兼音樂家。王維的詩精緻優美,清新脫俗,獨成一家。他和李欣、高適、岑參以及王昌齡一起合稱王李高岑,是邊塞詩的代表人物;和孟浩然合稱王孟,又是田園詩的代表人物。至於「禪詩」,他更是古今獨步。蘇軾稱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作品賞析:

 剛剛下過了一場雨,山裡面的天氣在夜晚特別清涼,顯現秋天已經到來。月光輕輕穿透松林,映照在整個大地上;清澈的泉水也緩緩的從石頭上流過。竹林中,正在洗衣服的女子們愉快的交談著;漁夫撐著船順流而下,水中的蓮葉也跟著搖動著。春天的花草雖然已經凋謝了,但山居的景致在秋天時節仍然是如此的清新人;來這裡遊山玩水的王孫公子們,可別匆匆離去,多多欣賞這兒山間秋天的景色吧!

這首詩在第二句裡,詩人就已經明顯的點出了這首詩的季節正是秋天。而「」是指幽暗的意思,詩人於是運用「晚來」、「明月」、「歸」、「下」等句子,來詮釋「」這個字。

下過雨後的山間,經過雨水的洗滌是如此的清新人,徐徐涼風吹來,更讓人覺得身心舒暢。月亮出來了,穿透松林,照耀著整個大地,使這個山間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和朦朧美,一直到這裡,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山間那悠閒輕鬆的生活。到第五句描寫浣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但卻彷彿有畫面一般;第六句詩人看到蓮塘裡蓮葉動,就知道是捕魚的小船回來了。這兩句詩給我們展現的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結合的立體畫面。最後,王維說即使春天的花草已經凋謝了,但秋天的山間也別有一番風味,王孫公子們仍然可以留下來欣賞,言外之意是心不為世間的榮枯或得失所動。

資料來源:

漢文書屋唐詩欣賞: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9/bookstore/poem/00000759.html

詩詞網:http://big5.huaxia.com/20030905/00117936.html

 

 

特別感謝:徐章華老師資料提供

網頁整理製作:圖具組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