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者:賴慧珉老師 

本書共有五章、26個故事,記述費曼在兒童、青少年階段的許多有趣的故事,以及他的父母、老師如何培養他走上科學之路。其中尤以費曼的父親對其影響可謂既深且遠。對於希望自已家的孩子也能對科學產生興趣的父母、老師而言,這絕對是一本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

費曼說:「科學是很好玩的遊戲。」他的一句話,改變了很多人對科學的刻板印象。費曼可說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因為對物理量子電動力學有重大成就而榮獲諾貝爾獎;他也是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發展為實際應用,並且與一群科學家合作,發明了原子彈,進而終止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人。

為什麼說費曼是「科學頑童」呢?那是因為費曼一直認為科學是很好玩的遊戲,終其一生他都對周遭事物保持好奇、懷疑、研究、探索、動手做實驗、進一步有更多發現的態度。他的學問、成就令人佩服,他的風趣、創意更令人喜愛。

 

閱讀教案設計

學習單

傳記人物寫作學簡報